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百年京张,见证中国巨变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时间: 2021-01-22 11:13:29 

“天地合德,百年京张。”

2021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乘火车沿京张高铁抵达河北省张家口市。下火车后,他首先考察了京张高铁太子城站。

京张高铁联通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而太子城站位于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内,是世界上首个直通奥运赛场的高铁站。

一年前,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科技创新:中国高铁的新标杆

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京张”二字的背后,是从追赶到领跑的逆袭故事。

1909年,“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建成了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回击了外国人“中国造此路之工程师尚未诞生”的嘲讽,令国人扬眉吐气。

百余年后,青龙桥车站下方,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穿山而过,横亘在老京张“人”字形铁路的一撇一捺交会处,寓意着跨越百年的“大”飞跃。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一字之差,改变的是列车时速和高铁建设技术,不变的是独立自主、勇于奋斗的民族精神。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这是世界上首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环境高速铁路,也是我国首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智能化高速铁路,集中国高铁技术之大成,引领世界高铁发展之先。

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最强引擎”保障爬坡应急、智能环境感知调节技术……京张高铁上的一项项“黑科技”,无不彰显着中国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智能京张树起中国高铁的新标杆。

协调发展:道路通,百业兴

京张高铁的开通,让北京和张家口两个赛区间的转场时间缩短到了1个小时左右,不仅满足奥运赛事运输保障的需求,也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这座塞外小城的冰雪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越来越多的滑雪爱好者慕名而来,河北崇礼谱写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2019年5月,河北崇礼退出贫困县行列。

河北崇礼的蜕变,映射出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远意义。

早在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就高瞻远瞩地提出,要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京津冀地区加快交通一体化建设的步伐。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道路通,百业兴,铁路被誉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老少边穷地区逐一被纳入铁路版图,“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截至去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4.1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营业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面向世界:一张亮丽的名片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期间时指出,高铁是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我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抢手货”,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乘坐中国高铁,感受中国速度,是一些外国政要到访中国时印象深刻的体验。

2018年6月8日,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在高铁上,习近平向普京介绍了高铁的时速、规划等情况。在300公里时速下,普京面前的茶杯纹丝未动。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冰上项目将在北京市区举办,雪上项目将在北京延庆区和河北张家口市举办。届时,会有更多的外国政要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观众乘坐京张高铁往返,体验智能化的服务,领略中国高铁的魅力。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突出优势是处于全球产业链中游,高铁、核电、汽车等一大批产业和装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性价比好,符合很多国家需求和承接能力。”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向世界推介中国制造。

以高铁为代表的“国家名片”,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策划 杜尚泽 撰文 董丝雨 摄影 人民日报记者雷声 新华社记者鞠鹏)


ICP备案号:湘B1.B2-20070067 湘公网安备 43010302000175号 版权所有:浏阳网上群众工作部